close

商業攝影打開鏡頭,世界撲面而來
4月10日,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與中國移動江門分公司共同簽訂了“中國移動江門市原創文藝精品推廣計劃協議書”,該協議指出,我市將每年從江門五邑作者創作生產的優秀文藝作品中,選拔8—10件進行宣傳推廣。

8月8日,由市委宣傳部、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移動江門分公司聯合主辦的“傳播文藝精品引領3G生活”江門市優秀文藝作品推廣計劃正式啟動,並舉辦了本次推廣計劃的首場活動。

9月5日,推廣計劃的第二場活動——“傳播文藝精品引領3G生活”李建成攝影作品品賞會將於14時30分在金凱悅歌劇院舉行。
很多年前,一個叫李建成的孩子,拿起相機後就再也沒有放下過。他利用鏡頭,留下了一段又一段影影綽綽的故事。
孩子逐漸長大,終成攝影家。對於李建成來說,每次打開鏡頭,感受到的,是撲面而來的世界氣息——清新、絢爛。

從事攝影幾十年,中國攝影大師李建成,用自己的相機,認真地記錄下了自己看到的點點滴滴。
“攝影是一種靜態的藝術,我選了一個優雅的環境,讓觀者們可以靜靜地觀賞,品味作品的內涵。”李建成告訴記者,選定金凱悅歌劇院,是希望通過幻燈片和大屏幕等良好的設備,將各種不同類型的攝影作品投放出來,從而引起人們對文化、藝術的情感和共鳴。
據了解,本次品賞會共有11個環節,其中作品品賞是主要環節,分4個部分展出李建成拍攝的五邑風光風情、人體藝術、國內外風光風情、婚紗攝影、藝術攝影、兒童攝影等。這些作品凝聚了李建成多年來的創作心血,幾乎是他事業和生活的全部。
“我還拍了許多表達僑鄉精神的作品,希望這次活動能夠起到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讓大家關注僑鄉,感受僑鄉的人文風情和歷史內涵,從而更加熱愛自己的家鄉。”土生土長的五邑人李建成真誠地說。
“今年剛好是攝影技術發明170週年,我覺得在這個時候舉辦攝影品賞會非常有紀念意義。”
另外,品賞會還將穿插時裝藝術秀、婚紗藝術秀等表演,讓現場的攝影愛好者自由拍照,親近互動。
成功辦“色色”更專注攝影
“攝影是我事業發展的根本,也是我追求藝術的落腳點。”許多人無法解決藝術和生活兩難的問題,李建成卻成功地達到平衡。
1977年開始人像攝影,1989年開辦色色婚紗藝術影樓,1990年成立色色攝影設備有限公司,現在,“色色”擁有婚紗影樓30多間,在“首屆全國攝影業百強企業”的評選中排名第一,擁有數碼沖印中心、工藝設備廠、培訓、教育、旅遊基地等經濟實體,經營類別集婚紗攝影、影樓設備、相框、相冊生產、攝影化妝技術培訓、數碼沖印於一體。 1995年,“色色”被中國攝影家協會授予“中國十大傑出影樓”、“首屆中國百佳明星影樓”等榮譽;2003年榮獲“亞太地區20大最具代表性婚紗影樓” 、“廣東省首屆十佳影樓”稱號。 “色色”商標成為了廣東省著名商標。
“江門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我對這裡的山山水水很有感情,這片土地孕育了我,我的成就與其分不開。”李建成1953年10月出生在鶴山桃源一個攝影世家,父親的影響,家鄉的山水給了他創作的靈感;自身的愛好,鞭策著他不斷學習新的技藝,在攝影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既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又要掙錢生活,就只有把自己的追求融入生活,化為商機。李建成在攝影領域中從來沒有放棄過鑽研,他不僅掌握了全套的攝影技術,而且總結出一套較為完整的人像婚紗攝影方法,並上升為人像攝影造型理論,於1995年和2000年先後兩次與翁一先生合作,撰寫了《婚紗攝影ABC》和《婚紗人像攝影技藝》教材,被多家高校的攝影專業選用。
2000年被國家國內貿易局評為“中國攝影大師”;2004年被中國藝術攝影協會評為“中國優秀攝影家”;2005年被中國文藝家協會授予“首屆中國文化金爵獎”;2006年被中國攝影家協會評為“建國以來突出貢獻攝影工作者”;2007年被廣東省人民政府授予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並評為“第一屆南粵技術能手”;2008年被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評為“全國技術能手”……一系列的殊榮印證著李建成對攝影事業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永不停歇的腳步。
“我一生都想從事攝影,攝影對我來說,一是企業的根本,二是人生的追求,我很想用我的鏡頭去描寫僑鄉,讓更多的人了解僑鄉。”李建成說:“雖然我的工作很忙,但我每年都要做一件大事,就是去一個能夠代表我們僑鄉的地方拍些風景照,做成冊子,宣傳自己的家鄉。”
李建成拿出業已成冊的《開平碉樓與村落》、《良溪古村落》畫冊,認真地說:“我還計劃拍蓬江十景、新會小鳥天堂、台山上下川風光等,每年出一本畫冊,希望能夠對江門的宣傳起到一定的作用,雖然在這個過程中自己要付出很多,但如果在我這輩子能做好這件事情,也算為僑鄉做了一點事情。 ”
成功=熱愛+堅持+深入
李建成現任中國人像攝影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攝影學會副會長、廣東省攝影行業協會會長、江門市蓬江區政協副主席、江門市蓬江區文聯主席。
從1993年獲得“雄霸杯”藝術攝影萬元大獎賽優秀獎開始,李建成至今已獲得世界範圍內的38個獎項。 1995年的作品《情懷》入選第八屆全國人像攝影藝術展覽;1998年的《生命》獲得第九屆全國人像攝影藝術展覽銀牌;2004年的《情思》入選香港沙龍影友協會第三十七屆國際影展沙龍;2004年部分作品入選《中華當代書畫作品博覽》並獲一等獎;2006年的《碉樓與小船》獲得世界華人藝術家協會頒發的國際金獎;2007年3幅作品入選美國攝影協會作品展……

“我總是不斷拍照,不斷深入,因為我喜歡攝影,數碼時代的到來,給人們帶來了極大的方便,攝影由以前的貴族行為轉為大眾行為,照相對於群眾來說很方便,自己就可以做好,在這種情況下,攝影就不能只是簡單的記錄,而要記載文化,成為文化的脈絡。”李建成說,要把攝影變成一個產業,必須適應現代的快節奏,很多東西都是動態的,快速變化的,我們要想成功,必須對這項事業抱有非常深的熱愛,攝影很辛苦,用一句話概括就是:攝影能夠鍛煉身體、提煉精神、增加收入。
除了要深深熱愛自己追求的東西,李建成還對年輕人提出獲得成功的兩個建議:一是要堅持,做什麼事情不能僅憑三分鐘熱度,要長期堅持下去,永不放棄;二是做事情要深入,不做表面化和花哨的東西。 “不要浮在表面,要踏踏實實地將理論付諸行動,理論結合實際,才能獲得豐富的實踐經驗。”李建成說。
李建成從事的是為大眾服務的商業|攝影,這是他開辦企業的定位,一方面他繼承發揚了我國比較紮實的傳統技巧,同時又不落後於時代,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所以他的商業作品受到普遍的關注,像婚紗攝影、人體藝術等作品,緊跟時代的發展節奏,適合年輕一代的生活情趣,受到他們的歡迎。

同時,李建成又不局限於商業攝影這種經過修飾和加工的創作,他還運用紀實的手法去反映生活,關注現代社會。他去西藏、去國外等許多地方,拍攝了各種自然生態和鄉土人情,在的作品融入當代社會的人文關懷,從而在商業攝影外開拓了新的領域。他還對宣傳自己的家鄉作出了一定的貢獻,出版了《開平碉樓與村落》、《良溪古村落》等作品。

我對他的評價是,藝如其人,一個人的性格決定其作品的風格。李建成為人豪爽、豁達,因此他在攝影創作中,用光和色彩搭配都比較鮮明,鏗鏘有力,而不是小橋流水那種軟綿綿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unyan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